首页  部门简介  动态信息  制度规定  法律法规  安全知识  办公电话  防诈骗专栏 
公告
尚无资料
共0条  0/0 
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公告>正文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2021-10-25 17:02  

中共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部、各部门:

现将《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2021年730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保障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遵循预防为主、增强忧患意识,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规范和强化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为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为我院教育教学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创造良好环境。

(二)目的

为建立统一、高效、科学、规范的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保障和防控体系,全面提高我院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危害,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是我院统一组织、指挥、协调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的整体计划、程序规范和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过程中的责任义务的工作方案,是指导我院各部门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依据。

(三)作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学院统一领导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工作,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起因、规模、危害程度和事态发展,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事发部门迅速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和相应的应急预案,采取必要措施,协调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密切配合,迅速予以处置,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2.资源整合、分工协作。充分利用我院现有的人力、技术、物资和信息应急资源,按照条块结合、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效率的要求,科学整合,避免重复建设。充分运用现代通信技术和信息网络,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反馈机制。加强值班、安全保卫、信息报告等制度。规范和强化信息反馈的时限、程序、职责和要求,及时将有关信息向指挥机构和有关部门报告,确保信息畅通、快捷高效。加强分工合作,紧密协调配合,提高应急救援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3.以人为本,突出重点。把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作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首要任务。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坚持疏导为主,疏散为先,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危害,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发挥社会力量的基础性作用,共同参与,科学救助,切实加强对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要特别重视对弱势群体人员的救助。

4.依法规范。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修订与实施,与有关政策衔接,与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事务职能以及我院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依法有序进行处置。因教职工内部矛盾引发的突发公共事件,坚持教育疏导为主,慎用强制措施,防止因方法不当激化矛盾。对极少数利用突发公共事件煽动闹事、蓄意制造事端的违法犯罪行为,配合有关部门,依照法律程序,严肃处理。

5.预防为主。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基础工作,增强预警分析,对现有的应急救援资源进行整合,将预防与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反应灵敏,运转高效。加强经常性监督管理,定期排查摸底,消除安全隐患,增强忧患意识,做好预案演练,做到常备不懈,建立健全信息报告体系、科学决策体系、防灾救灾体系和落实各项预防措施,防止和减少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

(四)依据

1.国家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校园秩序管理若干规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2.地方性法规、规章:《河南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实施办法》《河南省〈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办法》《河南省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办法》《河南省消防条例》。

3.指导、参考文件和材料:《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

适用范围

我院各院部、部门,在实施教育教学活动期间,处置突发公共事件,适用本预案。

二、组织体系及职责

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2-1-1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建立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任常务副组长,学院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院部党政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应急领导小组为全院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决策机构,统一领导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

2-1-2 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应急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2)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3)研究决定学院突发公共事件重大事项,对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和处置做出部署。

4)研究决定启动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部,听取工作汇报,确定工作方案,部署应急救援工作。

5)研究审定预警信息内容和预警等级,授权启动预警机制。

6)负责与上级应急指挥系统的联络,根据突发公共事件事态发展,及时向上级报告有关信息,汇报应急救援工作进展情况。

 2-2 组织指挥体系

 2-2-1 设立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应急指挥部),党委书记任指挥长,院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学院党委成员任副指挥长,各院部党政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应急指挥部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实施机构,负责有关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工作。

2-2-2 职 责:

1)组织各院部、各部门,配合学院应急指挥机构和有关部门开展工作。指导、参与学院处置突发事件工作。

2)对突发公共事件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向应急领导小组提出工作建议,提供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3)根据突发公共事件性质、类别及事态发展,决定启动相应应急专项预案。

4)负责与上级指挥系统和有关部门的联络工作。综合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向上一级应急指挥机构报告情况,向有关部门通报应急救援进展情况。

5)协助上级并组织协调学院有关部门,处理善后事宜,防止次生、衍生和耦合事件发生。

6)督促检查应急指挥机构的应急救援及管理工作。

2-2-3  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党政办公室主任兼任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由保卫处长担任,成员由党政办副主任、组宣部部长、教务处处长、学生处处长、总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医护学院党政负责人、公共教学部党政负责人

 2-2-4 职 责:

1)对突发公共事件信息进行研究,提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工作建议。

2)听取应急救援工作组汇报并指导开展工作。

3)负责应急救援期间信息汇总上报及值班工作。

4)负责与上级指挥系统和应急救援工作组联络工作。

5)负责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日常管理工作。

2-2-5  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设若干应急救援工作组,负责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具体工作。

1)安全保卫暨信息搜集组

  长:保卫处处长

副组长: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

 责:运用各种手段搜集信息情报,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依据;做好现场保护和封闭工作,配合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地救援组织和有关部门,指导、参与处置和救援工作;做好门卫和巡逻工作,做好出入校园人员车辆的管理工作;检查、监督、指导做好治安消防工作;协助公安等应急救援部门对事发原因进行调查处理工作,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协助做好善后事宜,指导有关部门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提供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情况报告。

2)学生工作暨应急救援组

  长:学生处处长

副组长:学生处副处长

 责:指导有关部门、院部做好学生公共突发事件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协助做好救援组织和善后事宜的处理工作;协助对事发原因进行调查,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提供救援工作情况报告。

3)后勤保障暨医疗救护组

  长:总务处处长

副组长:医护学院党政负责人

 责:做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的物资储备工作;负责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的后勤保障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应急运输力量,保障人员的疏散和救援物资的运送;做好校园施工、经营单位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做好餐厅饮食卫生的检查、监督和经营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好各类伤病员的应急救治、救护工作。

4教工工作暨信息宣传组

  长:组宣部部长

副组长:组宣部副部长、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责:做好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及时收集各类动态信息,编辑情况简报;负责审查进入校园的有关新闻单位和媒体,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救援情况开展宣传报道工作;负责有关文电、报告的起草工作;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救援中的干部教育管理工作。

5教学工作暨技术专家组

  长:教务处处长

副组长:公共教学部党政负责人

 责:充分利用主渠道开展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救援教育工作;对突发公共事件进行技术分析,提供技术咨询,提出工作建议,协助开展工作;做好事后师生员工的心理抚慰和心理辅导工作。

2-2-6 工作要求

1)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期间,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有权调动全院的有关人员和物资。

2)应急指挥机构工作人员,要服从领导,遵守纪律,及时到岗;离岗必须向指挥长、副指挥长报告。

3)保证24小时通讯联络渠道畅通;对工作失误或因处置不当等影响应急救援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3.预警和预防机制

3-1  信息监测

3-1-1  信息采集。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采集和日常管理工作。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根据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内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迅速指派应急救援组或技术专家组赶赴现场,进行现场调查、数据监测和分析评估,查明原因,确定危害程度,明确影响范围,提出具体预防监控措施建议。

 3-1-2  信息报告。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履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告和信息反馈职责。对信息采集和日常监测发现的潜在隐患和可能发生的事故苗头,依照规定的程序和时限,及时向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和上级报告。同时,向有关部门通报。

1)在全院建立信息报告网络体系。完善监测预警系统,确保信息畅通。

2)报告程序。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最早发现人应迅速报告。在积极组织应急处置的同时,及时向学院应急领导小组和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3)信息报告时限及要求。突发公共事件信息,事发部门应在事发后1小时内报告学院应急领导小组和有关职能部门,应急领导小组接报后,应当在1小时内向市政府报告,同时上报至省教育厅,并根据事态发展和处置情况及时续报。上报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先采用电话报告方式,简要报告有关情况,然后以书面形式报送详细情况。

4)院内各有关部门具有突发公共事件报告职责。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瞒报、缓报、谎报和漏报或者授意他人瞒报、缓报、谎报具有潜在隐患、可能发生和已经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

 (5)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性质、范围和危害程度,发生扩散性、持续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部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3-2 预警预防行动

 3-2-1  突发公共事件分类。根据河南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性质和特点,结合我院实际,归纳为以下几类:

1)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2)重大火灾事故;

3)重大校舍安全事故;

4)大型活动突发事件;

5)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6)突发群体性事件;

7)突发招生考试事件;

8)突发生产安全事件;

9)其他重大突发公共事件。

 3-2-2  突发公共事件等级

 根据突发公共事件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以及根据省教育厅突发公共事件预案,我院突发公共事件实行四级预警制。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

四级预警(Ⅳ级):突发公共事件涉及范围较小,造成的损害相对较小,尚未出现向外扩散的趋势,并不具有持续性,事发部门可以有效处置或者有关部门可以有效处置的突发公共事件,启动四级预警。

三级预警(Ⅲ级):对人身安全、学院财产、教育教学秩序及周围环境造成较大损害,并有迅速向外扩散蔓延的趋势,启动三级预警。

二级预警(Ⅱ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和影响范围、危害较大,并迅速向外扩散蔓延,启动二级预警。

一级预警(Ⅰ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和影响范围较大,对人身安全、学院财产以及教育教学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启动一级预警。

3-3  预警支持系统和预警级别发布

3-3-1  学院内各处室、系部,按照突发公共事件可能发生、发展的等级、趋势和危害程度,及时作出预警,确保运转快捷、指挥得力。一旦突发公共事件,事发部门应在第一时间内将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间、地点、类别、性质、涉及范围、发展趋势、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情况报告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3-3-2  预警等级发布。学院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到信息报告,迅速组织专家组对突发公共事件进行综合分析,根据突发公共事件性质,提出预警等级建议,由应急领导小组研究审定,授权应急指挥部予以发布。

3-3-3  根据应急领导小组确定的预警等级和应急指挥部启动的预案类别,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4.应急响应

4-1  分级响应程序

4-1-1  突发公共事件等级标准,按其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分为四个级别:

一般(Ⅳ)级:因突发公共事件,致伤5人以下或引发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

较大(Ⅲ)级:因突发公共事件,致伤5人以上10人以下,或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将引起严重后果的;

重大(Ⅱ)级:因突发公共事件,致伤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2人以下,或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造成严重后果的;

特大(Ⅰ)级:因突发公共事件,致伤30人以上、死亡3人以上,或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

4-1-2  应急预案启动

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级别,启动相应预案。

发生一般(Ⅳ)级突发公共事件,由事发部门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发生较大(Ⅲ)级突发公共事件,由所在处室、系部和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发生重大(Ⅱ)级突发公共事件,由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启动相应的应急专项预案;

发生特大(Ⅰ)级突发公共事件,由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启动应急预案。

4-1-3  启动应急预案时,事发部门实施分级响应,启动相应的应急专项预案。

4-2  信息共享和处理

4-2-1  利用我院信息资源和网络,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快速应急信息系统,确保信息畅通,实现信息共享,为指挥机构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4-2-2  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的传输、反馈和公开,符合国家和省、市有关信息管理规定。

4-3  通讯联络

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采用电话、电传、信息网络等快速便捷的方式,确保通讯渠道畅通。

4-4  紧急处置

4-4-1  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事发部门和应急领导小组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应急指挥部迅速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4-4-2  信息采集和研判。组织力量,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起因、背景、造成的损害等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和研判,掌握突发公共事件的基本情况,确定突发公共事件等级,同时向市政府应急指挥机构报告,对应急处置工作提出建议。

4-4-3  抢险救助。造成人员伤亡或其它危害,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参与抢险救助工作。

4-4-4  医疗救护。事发部门和应急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医疗队伍,参与现场医疗救护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医疗资源,为应急救援和伤员救护提供支持。

4-4-5  卫生防疫。突发公共事件引发传染病流行的,迅速组织力量,在市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4-4-6  安全保卫。学院应急指挥机构组织安全保卫力量,配合公安部门,加强事发现场的监控,保障抢险救助、医疗救护等应急处置工作顺利进行。强化重点要害部位、重点人群、重要物资设备的保护,维护正常秩序。

4-4-7  人员疏散。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性质决定人员的紧急疏散。确定疏散路线和地点,设立疏散标志。引导疏散师生员工,维护疏散秩序,做好疏散教职工的安置、安抚工作,保障被疏散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

4-4-8  应急人员安全保护。对参与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救援人员,提供基本的安全防护设备。

4-4-9  损失评估。应急指挥部组织专门人员,对突发公共事件中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情况进行评估,并报告评估情况。

4-4-10  新闻报道。突发公共事件有关新闻宣传报道,按照及时主动、准确把握、正确引导、讲究方式、注重效果、遵守纪律、严格把关的原则进行,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是学院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宣传报道的管理和发布单位。

4-4-11  应急结束。学院应急指挥部确认突发公共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危害已经解除后,向学院应急领导小组提出结束应急的报告,学院应急领导小组综合各方面意见,做出终止总体或专项应急预案的指令,撤销应急现场指挥部,宣布应急结束。必要时,可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应急终止消息。

5.后期处置

5-1善后处置

5-1-1  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师生情绪,解决实际困难,开展自救,恢复教学和生活秩序,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5-1-2  按照应急专项预案要求,调配人力、物力、财力,对重建、清理、评估、安置等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妥善安置,配合医疗单位对受伤人员进行抢救治疗。

5-1-3  组织专业人员对突发公共事件进行调查,查明事故原因,明确事故责任,提出意见和建议。调查结果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5-2  社会救助

5-2-1  鼓励和利用社会资源进行捐赠救助。积极争取民政、劳动保障等部门支持社会救助工作。协调配合保险及社会团体等组织开展社会救助。

5-2-2  加强宣传教育,强化风险意识。

6.保障措施

6-1  通信与信息保障

6-1-1  学院应急办负责指导、组织、协调全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确保应急期间信息畅通。

6-1-2  应急支援与装备保障。根据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需要,提供救援物资保障。

 1)现场救援。配备一定数量的常用应急物品、设备,实行专人负责,妥善保管,制定备用管理措施,建立应急物品储备使用保管制度。

 2)应急队伍保障。事发部门有关人员及安全保卫和医务人员是实施应急救援工作的基本队伍,在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开展现场自救工作;应急指挥部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迅速组织应急救援专家组和专业救援力量赶赴事发现场进行紧急救助。

3)交通运输保障。配备或指定专门车辆用于应急,保持车况完好,指定专门驾驶人员,制定应急准备措施。

4)医疗卫生保障。学院医务室积极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统筹协调医疗救治资源,开展应急医疗救治工作。

5)治安保障。学院保卫科协助公安机关做好现场保护等有关工作。

6)经费保障。学院安排专项经费,保障应急救援工作需要。

7)全员动员保障。通过宣传教育进行全员动员,提高全院师生员工参与应急救援意识。

6-2  技术储备与保障

建立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专家库,加强技术储备,实行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加强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救援,以及预测、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技术研究,提高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6-3  宣传、培训和演习

向全院教职工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普及应对突发公共事件预警预防、避险避灾、自救互救等常识。建立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人员培训中心,定期进行常规性培训,根据具体情况,结合实际,可开展应急救援演习。

6-4  监督检查

学院应急指挥部、党政办、组宣部、学生处、总务处、教务处为突发公共事件监督检查的主管部门。负责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 应急措施到位。

7.附 则

7-1  有关名词解释

1)突发公共事件: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影响和威胁学院安全稳定,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

2)应急预案:又称应急计划,是针对可能的重大事故或灾害,为保证迅速、有序、有效地开展应急与救援行动、降低事故损失而预先制定的有关计划或方案。指针对突发公共事件事先制定的,用以明确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的各个进程中,谁来做,怎样做,何时做以及用什么资源来做的应急反应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是应急救援工作的指导文件,具有法规权威性。

3)专项应急预案:通常作为总体预案的组成部分,有时也称为分预案。根据其职责分工为应对具有重大影响的突发公共事件而制定的应急预案。

4)应急处置:指对即将发生或正在发生或已经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所采取的一系列的应急响应以降低损失、影响的处理措施。

5)监测:指通过各种方式、方法观测收集有关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并进行分析处理、评估预测的过程。

6)预警:指根据监测到的突发公共事件信息,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应急预案中的相关规定,提前发布相应级别的警报,并提出相关应急措施建议。

7)应急状态:指为应对已经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在某个地区或者全省范围内,组织社会各方力量存在一段时间内依据非常态下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采取的有关措施和所呈现的状态。

 (8)先期处置:指突发公共事件即将发生、正在发生或发生后,事发地在第一时间内所采取的应急响应措施。

9)后期处置:是指突发公共事件得到基本控制后,为使生产、工作、生活、社会秩序和生态环境恢复正常所采取的一系列善后处理行动。

10)次生、衍生事件:是指在某一突发公共事件所派生或者因处置不当而引起的其他事件。

11)耦合事件:是指在同一地区、同一时段内发生的两个以上相互关联的突发公共事件。

7-2  预案更新与管理

强化对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建立应急工作预案评审与更新制度。根据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的情况和预案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对应急预案及时进行必要的修改和完善,提高应对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7-3  制定与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制定,解释权归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7-4  本预案自批准之日起生效。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保卫处网站  版权所有